拉卜楞寺建筑历史及文化艺术研究

来源:兰州大学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3-03-24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始建于1710年,是我国著名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经过多年不断增修扩建,至1949年,臻于鼎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迄今已实施过三轮大规模保护维修工程,目前仍为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群。

拉卜楞寺是一座集建筑艺术和藏传佛教文化于一体的超大型建筑博物馆,其建筑文化深受藏传佛教寺院空间布局、建造工艺、装饰风格的影响,又大量借鉴内地汉族、其他少数民族传统建筑工艺和技术。

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三级研究员唐晓军撰写的《拉卜楞寺建筑历史及文化艺术研究》,该作品系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研究成果,历时16年编纂而成。自2004年至2016年,作者所在工作单位先后多次与夏河县政府、拉卜楞寺文管会和寺管会、兰州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对拉卜楞寺开展系统测绘、调查研究,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该书近80万字,收录照片及测绘图686幅、图表20余张,全书以藏传佛教寺院建筑文化艺术的发生发展为视角,详尽地描述了拉卜楞寺的建寺史、建筑发展史、寺院建筑与佛教发展的关系史及独特的民族建筑文化,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拉卜楞寺的时空地理分布、现存各主要建筑形制,解读了拉卜楞寺建筑结构工艺体系及艺术风格。

拉卜楞寺建筑及文化艺术是我国西部地区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遗产,独具我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典型性、地域性和民族性。本作品的出版,将为我国西部地区民族建筑历史、藏传佛教寺院建筑文化艺术的研究留下宝贵的财富。

 

 

 

购买本书




浏览量:0上一篇:新书推荐《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动态特征与资产价格波动研究》    下一篇:好书推荐|《拉卜楞寺建筑历史及文化艺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