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出版社关于征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1-07-06

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基金办〔2021〕14号)的要求,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已经开始申报。
  兰州大学出版社创建于1985年元月,是由教育部主管、兰州大学主办的学术型、教材型大学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具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出版资质、互联网出版资质,为甘肃省 “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兰州大学出版社已多次获得并优质出版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如《党的历史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欧亚历史文化文库》《寒区冻土工程》《全国听力语言康复系列丛书》等。
  兰州大学出版社现面向全国征集项目,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印发的《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申报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出版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中心环节,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文化动力。
  二、资助原则
  资助项目以图书为主,同时资助少量音像电子和数字出版项目。资助项目应体现以下原则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中华文化精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更好以精品奉献人民。
  (二)代表国家水平。支持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学科各领域发展先进水平的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科技进步。
  (三)突出创新创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把握原创性、开拓性和创新性,支持具有较高思想、学术价值和重要社会、文化价值的出版物。
  (四)服务现实需求。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和现实针对性,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三、资助重点
  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以下五个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增强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2.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
  3.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宣传阐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展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4.展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聚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民族团结进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二)经济社会发展
  1.深入研究阐释“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部署,阐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阐释,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举措进行解读。
  3.回应群众关切,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内需、基本民生保障、保障粮食安全、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创新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4.宣传阐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解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方面的政策举措。
  (三)哲学社会科学
  1.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动态,反映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等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2.立足中国现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重大实践创新成果。
  3.重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领域学科化理论体系的研究成果。
  (四)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
  1.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反映自然科学各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国内一流水平的研究成果,反映交叉学科领域最新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体现重点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成果。
  2.反映工程技术等领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体现“国之重器”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反映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基础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科学、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研究成果,反映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关键核心技术、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突破成果。
  3.围绕增强公众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等方面具有原创价值的优秀科普成果。
  (五)文化建设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
  1.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服务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体现新时代文化成就,展现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
  2.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发、提炼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
  3.加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研究,推进中华文明探源、考古等领域重大成果出版。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为重点,支持重点古籍系统性整理出版和保护利用研究。
  4.立足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突出现实题材内容,体现当代文学艺术领域最新原创标志性成果。
  5.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翻译引进科技等领域国际前沿最新研究成果。
  四、申报要求
  (一)所申报项目书稿须具有原创性、科学性、前沿性。
  (二)申报者应确保所申报项目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
  (三)申报项目成稿率要求:
  1.图书项目应提供不少于60%的书稿。辞书类项目应提供不少于40%的书稿。丛书类项目提供书稿总量不少于60%,其中各单册图书均应提供部分书稿。
  2.音像电子和数字出版项目应提供完整的作品策划方案和能够据以判断项目总体质量的样片或演示版本。
  (四)鼓励申报成熟度高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3年的(2024年8月后出版),须在申请书中对其特殊性作出说明。
  (五)对以下几种情况的项目不予资助:
  1.重复出版的项目。
  2.未经系统整理研究,只对文献、资料、档案等进行简单汇编影印的项目。
  3.一般性个人文集、选集、全集类项目(除非著作者对国家有特殊重大贡献、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4.在出版环节或制作环节已获得中央财政性资金资助的项目。
  5.2021年7月31日前已出版的项目。
  6.包含数据库、APP、应用程序和软件、网络数字平台等内容和经费的项目。
  (六)申报者应严格按照申请书中资助经费预算表设定的条目、内容和计量单位编制预算,合理填报定价、印数,确保数据客观准确、依据充分、说明清楚。
  (七)申报者应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实施难度,科学合理填报项目计划完成时间,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五、申报材料与截止日期
  (一)申报者下载本通知附件中的申请书,完成申请书填报并打印1份(同时保存电子文档),连同书稿的电子文件(图书项目应提供不少于60%的书稿。辞书类项目应提供不少于40%的书稿);音像电子和数字出版项目光盘需含申请书电子文档、样片、策划方案word文档等。
  书稿电子文件以单册书稿内容为单位提供(不以章、节为单位),图片、表格、公式等需排入内文相应位置,不单设文件。丛书、套书的各册书稿文件应保存在同一文件夹内。
  (二)项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27日。
  附件: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请书(2022年度).doc

  联系单位:兰州大学出版社总编室(216室)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联系人:锁晓梅  武素珍
  联系电话:0931-8912687
  电子邮箱:
press@lzu.edu.cn
              


             兰州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7月5日




浏览量:0上一篇:关于开展2022年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五一、端午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