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一士手稿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1-08-26

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兰州大学出版社《段一士手稿》(六卷本)一书获奖,此为兰州大学出版社首次获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对出版界的一次巡礼和检阅。本次获奖图书共60种,是从我国五年来出版的110余万种图书中经过层层评选,脱颖而出的。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予以表彰。
  《段一士手稿》是段一士先生60多年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主要结晶,是兰州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建设重点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段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邃的科学思想。其中收录了《拓扑规范场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规范场理论》《额外维》《宇宙学》和《超对称和共形场论》等段一士先生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讲义和手稿。整理影印出版这些手稿,让手稿得以永久性保存,使读者一睹手稿原貌,使名家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人格风范得以赓续传承。从此意义上讲,出版名家手稿,既能为读者提供完整的、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手稿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更能体现“出版工作推动学术研究”的功能。
  

额外维 宇宙学 超对称和共形场论 ( 段一士手稿)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兰州大学出版社获此殊荣,意义非凡。对兰州大学出版人而言,既是奖励,又是奋进的动力,兰州大学出版社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弘扬优秀文化,推动教学科研,促进经济建设”的办社宗旨,秉持“服务教学科研、繁荣文化事业”的出版理念,在求真务实和探索实践中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锐意创新,不断前行,出版更多学术标志性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一社之力。

  链接:段一士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的主要开创者。1957年到兰州大学任教,创立了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并在粒子理论、广义相对论和拓扑场论等前沿方向从事科研教学。


  在国际上,段一士最早提出引力规范理论中任意自旋场的广义协变狄拉克方程;在广义相对论中提出新的广义协变能量动量守恒定律,克服了爱因斯坦、朗道等人的守恒定律只适用于准伽利略坐标系的缺陷;与学生葛墨林在国际上最早提出规范场理论中规范势可分解和具有内部结构的新观点,得到了SU(2)规范场论中N个运动磁单极的拓扑流理论;后又与学生张胜利将拓扑流理论应用于固体缺陷,建立了位错和旋错的规范理论,在国际上首次直接统一了固体缺陷的几何与拓扑,在国际上得到了该领域权威学者的高度评价。他在磁单极方面的研究,1976年被杨振宁教授评价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美妙工作。
  段一士于20世纪70年代初在国际上首先提出规范场理论中的规范势可分解和具有内部理论,并广泛应用于宇宙学、凝聚态物理、额外维理论、微分几何与拓扑等领域,在国际上被誉为“段学派”。段一士不但理论物理成就突出,在实际物理应用方面也做出贡献。
  他扎根西部六十年,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编著了《量子场论》《拓扑规范场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规范场理论》《额外维》《宇宙学》《超对称和共形场论》等二十余门理论物理基础和前沿课程的教材和讲义。
  2016年12月21日,这位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因病在兰州与世长辞,享年90岁。《科技日报》等媒体撰文《三生有幸 一士无求——追忆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以表悼念。




浏览量:0上一篇:甘肃长城印象    下一篇:大爱无垠——提灯女神黎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