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丛书结硕果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7-10-27

  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牛汝极等著的《新疆文化的现代化转向》一书日前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兰州大学出版社“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丛书之一,也是牛汝极牵头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最终成果。

《新疆文化的现代化转向》封面

  全书35万字,21个章节,牛汝极完成了其中的8章以及绪言、后记、索引等内容。团队成员有张洋、王茜、周亚成、阿布利克木?雅森、杨洪建、王菲、赵平、王敏、金玉萍、朱丽萍、董馥伊等教授、副教授、讲师共同完成了相关章节内容。

  该书主要从学术的角度展开论述:第一部分“新疆文化方略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方略是新疆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实现新疆文化的现代化转向并认识新疆文化的本质,离不开对文化资源、文化特征、文化发展、文化安全和文化实践的分析和反思。本书第二部分“新疆文化特征论”想通过我们的梳理对新疆文化的特征及其意识形态属性有一个明晰的认识。第三部分“新疆文化资源论”主要从草原畜牧业、绿洲农业、丝绸之路商业等视角对新疆文化的资源及其优势进行深入的分析和了解。第四部分“新疆文化发展论”主要对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展讨论,力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手段和途径创新等促进新疆文化的大发展。第五部分“新疆文化安全论”从认同视域和文化执法的方面提高新疆文化安全水平。第六部分“新疆文化实践论”从文化立法、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和文化传播保护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六部分内容相辅相成,呈现了方略是核心,特征是骨架,资源是基础,发展是动力,安全是保障,实践是途径的逻辑关系。作者认为,新疆的文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该如何转向和前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无法逃避的选择,选择什么呢?毫无疑问,文化现代化。作者认为文化现代化的关键是文化生活的现代化,文化事业方面的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这些要与市场经济相衔接,尤其在文化产业方面关键是要主动积极培育大批骨干文化企业,最终为实现文化产业打好基础。

  作者在绪言部分里说,现代文化是先进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现代文化由现代性和现代化两个层面构成。现代性是一种价值观念与文化精神、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属于“质”的范畴;现代化则是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过程,是现代性观念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运作,属于“量”的范畴。当前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方略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共同信仰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文化的力量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自治区党委“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方略的提出不仅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的根本途径和实现过程;还是完成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现目标。“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是战略,是途径,是目标,其功能可谓“三位一体”。“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是简单的用文化引领文化,而是用现代文化去引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用现代文化去引领人和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用现代文化引领文化反思、文化自觉和文化现代化。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是兰州大学出版社“打造传世精品、积累优秀文化”的重点出版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余太山先生主编。该丛书旨在整合国内欧亚学的研究力量,让读者通过品读欧亚历史,审视欧亚文化传统的发生、发展和变迁,认识我国的历史文化在世界文明进程中所起的作用,为读者提供了解和研究内陆欧亚历史文化的整体视角,进而推动我国的民族史、宗教史、边疆史、断代史乃至中华文化传统等现代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进步。丛书主要收入国内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译介国外学术界关于内陆欧亚学高质量的研究著作以及知识性丛书或者收辑相关通俗读物等类型的作品。

http://www.mzb.com.cn/html/Home/report/345827-1.htm


浏览量:0上一篇:人民日报发表兰州大学出版社图书《陈家沟延鼎家史》评论文章    下一篇:知月结网,品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