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月结网,品悟人生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7-10-27

知月结网,品悟人生

张国梁  梁建萍

  《破茧》是兰州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一部小说。

   小说通过主人公——毕业学子耀祖短暂的生活工作经历,反复对生存环境和对自我价值讨论衡量,对个人急需改变命运的挣扎和又无非常之力的自卑羞愧之间不断地比较,冲破个体自卑,突破情感桎梏,走向成熟的过程。

  故事结构按年为顺序编排,主体内容以都市拆迁作为题材,全篇旨在体现个体与现实经历中的思想蜕变。虽属了子先生的“处女”之作,作品共二十篇,尽管看上去短小,场景、对话、描写都与通常小说的文风截然不同,与许多小说比较并没凸显出刻骨的爱情情节,也无可供采摘的故事果实,更没犀利、圆润的文学内涵,稍细加审查,作者创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论,其尖新的譬喻深化到无数人对待生活和人生的全新认知,宁静和谐往往只是一种间奏,从某个程式来讲,作者完成了对社会资源的某种考察。这种简练下隐藏着的某种精悍远非“处女”。

  作品的构思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环环相扣,每一章节都能感触到不同的生活道理;故事意境的创设、表现手法、描写方式、描写技法等点面结合、明暗结合,以小见大、联想、对比多种多样;作者在写作上,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写作模式,美好与丑恶共存,聱牙与通俗交融,自然现实物化,特别是交流语言叙述表现方法更有“有孔必用”的感觉,也是属于让人很难做出是非判断的类型。

  故事的内容适时,取材于最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人物事件,往往在现实中,都存在着某个原型,所以更容易使人产生共鸣,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又是值得我们反复琢磨、一读再读的的作品。全书主题深刻,意在言外,故事中,主人公一步步成长的经历过程,也是对自我历练的旅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对大千世界绚丽多姿的感受。

  破茧?它是一个具有历史典型性的问题,是个体认识和能力对价值观体现。每个人所处环境不同,认识结论也必然不同,要在城市立足,在这物欲横流的都市中奋斗,在尔虞我诈的职场立足,必须举步维艰。是“同质化”还是“多样化”每个人都在不断探究,追寻答案。当今社会,由于网络诱素,很多人生活在那些莫名其妙、若有若无的虚幻之中,虚拟世界使得不少青少年宁可整日沉溺于虚幻而不愿面对现实生活。不少学生荒废学业,同时对社会不瞒,更莫谈思考人生,独自面对自己和生活。作者了子在平凡人卑微生活的里,捕捉到的这点,预设出耀祖这个主人公形象,对破茧话题推陈出新提出改写和解释,在百家思想争锋的当下,推崇古典军事思想,力求在凌乱无序中得到对某种‘破茧’的认同,作品本身就具备励志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放在了突出位置,核心价值向传统文化回归,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寻找答案,而不能一味照搬西方文化理念。”

  “入口似走兽肥腻,嚼之觉飞禽野香,过肠如海物鲜汁,入肚有五谷酥松,亦似食仙药,内外获益,气力滋生,亦如愚思顿开,品读罄竹之书,回味无穷,飘飘然幽雅出尘”,这部作品中点点滴滴对那些中国古典文学精华缩影的重温,像星星在熠熠闪光,带给我们自豪,也提醒我们这代人传承的责任。

 

 

名:破茧

者:丁子

号:ISBN 978-7-311-05122-8

价:30.00

内容简介

  该书为一部小说。故事结构以四季为主轴线,叙述主人公在一年内身边发生的工作和生活事件。全篇围绕主人公短暂成长中情感与理智的纠葛变化,以及对人、事、物的理解、归纳、总结,最后归结到中国古代军事理论和思想上。主人公的性格表现也从懦弱、自卑走向成熟、自信。

  http://www.sinobook.com.cn/comment/newsdetail.cfm?iCntno=16450




浏览量:0上一篇: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丛书结硕果    下一篇:《小儿锦研究》评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