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出版社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2-05-13

5月11日,兰州大学出版社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签署“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协议。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兰州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永春,兰州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雷鸿昌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雷鸿昌介绍了兰州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概况。他说兰州大学出版社为教育部主管、兰州大学主办的高校出版社,目前已建成由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各级各类教材教辅用书、工具书、古籍整理、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图书出版发行的综合性出版社,拥有互联网出版资质、9个科目的中小学教辅教材出版资质,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指定出版单位。迄今已出版各类图书7000余种,有400余种图书获省部级奖项;2021年,获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1项,不仅为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兰大精神传承贡献了力量,而且为甘肃省出版界第一次获此最高殊荣。同时,出版社在传统出版基础上积极发展数字出版业务,坚持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相融合,着力构建数字资源平台,取得长足进步。雷鸿昌表示,兰州大学出版社愿与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精诚合作,为甘肃省国家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刘卫华介绍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基本,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兰州大学出版社建立此次重要的、意义深远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次战略协议的签署,得到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肯定与支持,是甘肃“非遗”工程的挖掘与记录、保护与传承、整理与研究工作迈出的决定性一步,必将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并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双方应加快推进此次战略合作进程,统筹研究力量,尽快落实非遗研究成果的出版工作。此外,他还介绍了丰富的甘肃省级“非遗”项目与国家级“非遗”项目存类。希望能借此次合作契机,与兰州大学出版社密切合作,将“非遗”项目的集成性、系统化出版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

兰州大学出版社人文社科编辑部主任张国梁对“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版工程”战略协议总体策划情况及出版目标情况作了说明。张国梁认为,“非遗”出版记录工程,有着特殊且鲜明的时代性和刻不容缓的紧迫性,肩负历史使命,应根据国家战略要求与现有的甘肃“非遗”基本资源进行内容设计、精心构思,努力做好记录类、研究类的“非遗”出版项目的顶层设计,坚持走融合出版之路,力争全方位、立体式展示甘肃“非遗”的丰富成果。

经双方友好协商,初步准备在“十四五”期间合作出版《甘肃省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图录》(6卷)、《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丛书》(10卷)等。

签署仪式上,李永春、刘卫华代表双方签署“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各自不同的资源整合优势形成长期合作格局,就“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版工程”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甘肃 “非遗”项目的记录、挖掘、传承、保护的纸质出版、数字融合出版等工程;深度挖掘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资源,统筹提升“非遗”整理、撰写与出版工作的创新价值,奋力推进“非遗”相关理论工作的研究步伐,凸显甘肃“非遗”项目的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以促进全社会对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欣赏,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激发甘肃省民众的文化创新精神。

兰州大学出版社相关编辑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要工作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人文社科编辑部/宋婷

2022年5月12日




浏览量:0上一篇:强身健体不负韶华——《中考体育指导与中学生体能训练》出版    下一篇:兰州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中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