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沟延鼎家史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9-04-20

在第十二届甘肃省优秀图书、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奖评选活动中,《陈家沟延鼎家史》荣获二等奖。

书    名:陈家沟延鼎家史(精装)

作    者:陈贵辉 著

出版日期:2017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    号:ISBN 978-7-311-05158-7

定    价:116.00元

购买本书

关于本书

  这是一部个人家族史。主人公陈延鼎是甘肃省永靖县陈井镇陈井村陈家沟人,1933年生人,1985年辞世。本书是其三子陈贵辉为缅怀先人、弘扬家风,积十年之功写就的,2017年7月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以原生态的语言为载体,从明朝初年太始祖父陈超从庐州府合肥县军屯迁徙兰州开始写起,止笔于2016年底,时间跨度几近七个世纪六百余年。家史比较轮廓地记载了一个普通农民以及他的家庭走过的艰辛道路,粗线条地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变迁、民间生活、地方风俗、家庭悲欢。全书共十二部分。本着薄古厚今的原则,前两部分简述了明清家庭史;第三、四部分追忆了李氏先祖及母亲足迹;第五、六、七部分侧重反映了父亲年轻时创业的艰难经历;第八、九、一〇、一一部分详细记录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家庭的新变化、新发展,折射出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个民族的命运,呈现了中国现代史上波澜壮阔的一页;第一二部分总结概括了家风。为了记录追寻先祖的经历,在“正文”之后开列了“寻根记事”。在本书的最后,附录了“胡公满是陈氏受姓始祖”“陈氏家谱概说”“陈氏规范四则”。

  正如本书荐言所说:“这是一本浓缩亿万农民艰辛与创造的家史,叙写了陈家沟陈氏一族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的生动篇章;这是一部唤醒一代人情感记忆的作品,流露出‘百善孝为先,敬人先敬祖’的民族气质;这是一出演绎中国‘好家风’的活剧,传延着勤俭温良、厚德载物的中国符号。”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为本书题签,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张军利为本书分别作序。

●本书已被国家方志馆收藏。

●本书作为中国“好家风”优秀实证作品,拟入选甘肃省农家书屋。

●201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第24版将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所作的序言以《读<陈家沟延鼎家史>感怀》为标题发表。



目 录

序一/陈克恭 页一

序二/张军利 页三

一   明始军户/页一

二   南迁务农/页二九

三   李氏先祖/页六三

四   母亲的心/页七五

五   青年创业/页八五

六   苦难煎熬/页九十三

七   智破藩篱/页一〇五

八   沐浴春风/页一一五

九   艰辛育人/页一二五

一〇  德教可钦/页一三三

一一  党恩无限/页一四五

一二  传承家风/页一六三

寻根记事/页一七七

附录/页一八五

胡公满是陈氏受姓始祖/页一八九

陈氏家谱概说/页一九三

陈氏规范四则/页二〇一

后记/页二〇八

 

 


书评

读《陈家沟延鼎家史》感怀

 

陈克恭

 

  读完陈贵辉的《陈家沟延鼎家史》(兰州大学出版社),我感觉就像一座大厦的梁柱被人拆除,忽然发生坍塌,我已有的认知体系也似乎塌陷了一样,木然沉寂许久。渐渐醒过神来,便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为什么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我会有如此强烈反应?

  此书主人公陈延鼎是甘肃永靖县陈家沟一位普通农民,其三子为缅怀先人、弘扬家风,积十年之功写就此书。书中清晰记载了一个普通农民及其家庭走过的艰辛道路,粗线条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变迁、民间生活、地方风俗、家庭悲欢。

  古今中外从不乏写史立传者,但大多数是为力挽狂澜的英雄所著,为那些在天地间为众生谋福祉的伟人所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写史,写“一位农民了不起的智慧”,称之为“绝对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其智慧和勇气是从何而来?其所指的“天地”又是什么呢?

  写到这里,我仿佛才渐渐醒悟,我们时常抬头做事,抬头为官,习惯了向“上”看,习惯了一些“治国、平天下”的泛谈,久而久之,脚下无根、眼前恍惚、身心失重,但最终我们谁也逃逸不了地球引力的作用。

  无以小,何以有大;无以近,何以有远;不存父母天地之心,何以有“人间天下”之忧。“延鼎家史”和“母亲的心”,恰恰是敬父母为天地,深情讴歌父母天地的苍穹悲壮和无私不朽,尽情表达了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向往。作者对父母终身凭依的小山坳及其风土人情的细致描写和细微观照,隐含着绵绵不绝的乡愁和乡情,传递着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家国情怀,读来不觉唤起我们对自己父母含辛茹苦养育自己艰难历程的追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天下观的笃信。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由此想来,所谓成功人士哪个没有自己的奋斗史?但往往是成功后,更多关注那些闪亮耀眼的光环,而忘却了光辉的基点和原点,以至于初心不存,渐行渐远。陈贵辉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初衷未改、初心未变,而这恰恰是因他传承了这个家庭中父亲所秉持的“厚德载物、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爱家爱国”之家风。这种家风,正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精神脊梁的映射。只要精神不倒,脊梁就会永远挺直,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就不会弯曲。

  由衷感佩作者以其家史的鲜活实证传承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第24版将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所作的序言以《读<陈家沟延鼎家史>感怀》为标题发表。)

 

 



浏览量:0上一篇:《赵俪生文集》简介    下一篇:新地球科学原理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