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俪生文集》简介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0-05-13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上公布的“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活动中,《赵俪生文集》荣获历史学一等奖。

 

一起读书吧《赵俪生文集》成品(1).mp3

 

       《赵俪生文集》2002年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019年修订再版发行,全文集共六卷,赵俪生著。

       《赵俪生文集》六册,汇集了赵俪生先生从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主要著作,涉及史学理论、农民战争史、土地制度史、顾炎武研究、思想文化史、中国古代史、西北地方史以及文学等诸多领域。具体来看,第一卷是关于史学理论与史学方法、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的著述;第二卷是关于中国土地制度史和古代史研究的著述;第三卷是关于顾炎武研究的著述;第四卷是关于中国思想文化史、西北地方史的著述和其他学术文章;第五卷是作者的自传、自述、杂诗,序跋评论和师友回忆;第六卷是文艺创作和翻译作品。

       本《文集》2004年荣获甘肃省优秀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200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历史学一等奖。《文集》出版后,学界对赵俪生及其学术成就好评如潮,曾任山东大学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的王桂琴说:“赵先生的研究博大精深,既有微观的个案分析,又有宏观的理论把握;既有横向瞬间的事件解剖,又有纵向千年的规律总结。不论在哪个领域里,大都是‘成一家之言’,受到国内外专家的赞誉。在历史学和思想文化史方面,大多数研究是具有开创意义的。”

       本《文集》,首先缘于作者在史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与独特价值。赵俪生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土地制度史和中国农民战争史的研究,晚年专攻先秦文化,探讨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农民战争史、土地制度史、文化史三个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被人们称为“上个世纪文人的典范”。在学术研究方面师承多方名家,研究领域广泛,文、史、哲皆有建树,尤其在历史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冠绝群伦。先后出版史学著作16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堪称中国当代史学的奠基人之一。

       其次,本《文集》是最完整的、最具权威和研究价值的版本。《赵俪生文集》是赵俪生先生一生著述的总集,是迄今为止赵俪生先生著作出版质量最佳,最具权威和研究价值的版本,也是唯一的版本。

       最后,本《文集》具有珍贵的史料传承价值。20世纪的中国史学,是马克思主义史学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时期,赵俪生先生的学术生涯证明,他无愧于一位具有独立学术品格、建树颇多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赵俪生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是20世纪中后期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写照,他的学术生涯是中国20世纪史学史的一个缩影。本套丛书不仅是总结赵俪生先生毕生的创作和学术贡献,更是留存20世纪中国历史和史学的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史料。

购买本书

 

作者简介

       赵俪生(1917—2007),原名赵甡,字俪生,以字行,山东安丘人,著名历史学家。先后在河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校任教,1957年辗转来到兰州大学。2007年11月27日在兰州逝世,享年91岁。早年从事苏联文学翻译和革命文学创作,以冯夷等笔名发表过不少译作、剧本和小说,后专于中国土地制度史和中国农民战争史,晚年专攻先秦文化,探讨中国文化的源头。先后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赵先生一生治学广博,学力宏赡,尤以中国农民战争史和土地制度史研究为著,是农民战争史研究的开拓者。其学术生涯是中国20世纪史学史的一个缩影。

      《赵俪生文集》是赵先生毕生创作和学术的总结,是20世纪中国史学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浏览量:0上一篇:大爱无垠——提灯女神黎秀芳    下一篇:陈家沟延鼎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