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维 宇宙学 超对称和共形场论 ( 段一士手稿)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9-09-12

 

 

兰州大学名师名作旧稿影丛系列  段一士手稿(6种)

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文化传承与创新资助项目

 

  《兰州大学名师名作手稿影存》是兰州大学百年来具有深厚学术造诣、享有崇高学术声誉的大师级教授、学者所存手稿的影印版系列丛书。本次推出的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教授的讲义手稿6种,这六本手稿《拓扑规范场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规范场理论》《额外维》《宇宙学》和《超对称与共形场论》是段先生一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主要结晶,再现了段先生的科研历程及深邃思想,影印出版非常有意义。相信这些手稿对于相关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有裨益。

 

作者简介

  段一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的主要开创者。在广义相对论和粒子物理中,以正交标架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任意自旋场的广义协变方程;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中,提出了广义协变能量动量守恒定律,克服了爱因斯坦、朗道等的守恒定律只适应于准伽利略坐标系的严重缺点;在量子场论和规范场理论中,首次提出了规范势可分解和具有内部结构的理论,由此严格证明了φ场的零点决定拓扑不变量的内部结构。他建立的φ-映射拓扑流理论被称为段氏拓扑流理论。段先生扎根西部六十年,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编著了《量子场论》《拓扑规范场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规范场理论》《额外维》《宇宙学》《超对称和共形场论》等二十余门理论物理基础和前沿课程的教材和讲义。

 

兰州大学名师名作手稿影存系列  段一士手稿(6种)

总定价:1000元

购买本书

 

《拓扑规范场论》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978-7-311-05519-6

定价:300.00元(皮面精装)

本讲义包括四部分内容:拓扑量子力学、φ映射拓扑场论、拓扑规范场论和规范势内部结构。主要讲了SO(2)、U(1)、SU(2)、SU(N)、SO(N)段一士规范势可分解理论及其相应的φ-映射拓扑流理论,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了磁单极、超流、超导、霍尔效应、宇宙弦、London方程、Gauss-Bonnet-Chern定理、扭结等物理学和数学中的拓扑现象。

 

《额外维》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978-7-311-05515-8

定价:100.00元(皮面精装)

本讲义包括两部分内容:额外维相关的理论与复流形。额外维相关的理论部分主要介绍了五维和高维Kaluza-Klein理论,大额外维膜世界模型(ADD额外维)和卷曲额外维膜世界模型(Randall-Sundrum模型)等几种典型的额外维理论等内容。

 

《宇宙学》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 978-7-311-05516-5

定价:80.00元(皮面精装)

本讲义是《宇宙学》的讲义手稿。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发展简史、欧氏与赝欧空间的子流形理论与常曲率流形、Robertson-Walker度规、R-W度规和宇宙基本特征、现代宇宙论的动力学、膨胀宇宙的热力学、极早期宇宙、广义Quintessence公式等。

 

《超对称和共形场论》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 978-7-311-05517-2

定价:150.00元(皮面精装)

本讲义主要内容包括超黎曼几何、旋量理论、局域Lorentz群规范理论和正交标架、外微分形式表述、量子力学中的超对称、弯曲时空的旋量、超空间、Z2阶化空间与Z2阶化代数、旋量理论、Lie微分、二维共形场论、共形量子场论等。

 

《规范场理论》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978-7-311-05518-9

定价:160.00元(皮面精装)

本书包括四部分内容:基本的规范场理论,弱电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和粒子物理。基本的规范场理论部分主要介绍了SU(N)规范场理论,弱电相互作用主要介绍了粒子弱电统一模型的拉氏量和Higgs机制,量子色动力学部分主要介基本的泛函理论,QCD作用量和广义Ward-Takahash恒等式。粒子物理和现代宇宙学介绍了宇宙论中的重要参数,重子和反重子的不对称性。最后还收录了段一士教授报告的幻灯片。

 

《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

开本:16开

版别:2019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978-7-311-05520-2

定价:210.00元(皮面精装)

 

  本讲义是段一士教授多年来在兰州大学讲授《广义相对论》《宇宙学》《引力规范理论》的讲义手稿。包括一个简版的《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讲义》,一个详细版本的《广义相对论与引力规范理论》,以及一个旧版的《引力规范理论讲义》。内容包括黎曼几何,引力场方程,测地线方程,引力场方程的中心球对称解和引力效应,宇宙学基本原理,宇宙动力学方程,SO(N)规范场理论与黎曼几何,引力规范理论。




浏览量:0上一篇:钱伯初手稿    下一篇:赵俪生文集(全六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