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出版编校实用手册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7-10-27

 

书  名  报纸出版编校实用手册

作  者  张建伟 主编

策划编辑  郭安军

责任编辑  钟 静

封面设计  张雄飞

开  本  710mm*1020mm 1/16

版  次  2017年5月第1版

印  次  2017年5月第1次印刷

书  号  ISBN 978-7-311-05156-3

定  价  35.80元

  《报纸出版编校实用手册》即将付梓。三年多来,本书编辑组的同志从摘选内容到文字编校,反复修改几十稿,大多是在夜班完成正常版面编辑工作后编出来的。所以,本书的特点就是编辑的出发点:一是集纳。集中最常查找的法规和标准。二是实用。这是长期从事一线编校工作同志们的经验结晶,也是编校大数据应用的结果。

  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但从来都没有改变以内容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根本,从来都没有改变祖国语言的文法与表达方式,也没有改变汉语的规矩和章法。尽管网络表达有创新、有新语,但万变不离其宗,不变的是正确的文字、标点、语法,是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

  这本《报纸出版编校实用手册》,涉及的侧重点在报纸的差错校对、网络热词、新闻法规、报纸出版标准上。尤其是书中辑录了近年来《甘肃日报》编辑出版中发现校正的高频差错。这对于报纸编校工作是一次检阅和提升。我很欣然地看到,报纸编辑人员把每天遇到的差错,通过数据库建档保存,并定期结集学习。这些从日常编辑校对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是报纸安全出版的宝典,是新闻出版人的精神财富。

  这本《报纸出版编校实用手册》的出版,对于“内容为王”的媒体而言,既适用于传统媒体,亦适用于新兴媒体。从这个层面而言,本书是报纸出版和网络使用正确语言传播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良师益友,案头常用学习的工具书。

  当前,个别媒体由于语言差错、编校质量问题,造成了一些政治错误,尤其重要原因就是出版编校人员整体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媒体的发展要求。无论在传统出版还是网络媒体、在PC端还是移动端的传播过程中,正确的文字表达规矩更加严格。本书的出版印证了编校工作对于提高媒体传播质量的重要性。加强和重视编校队伍建设,是媒体加强自身“免疫力”的体现。这样的“免疫力”为媒体的发展“避邪祛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书为报纸出版工作开辟创新、严谨、务实的学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甘肃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马克利

2016年12月

目录

第一章  容易写错的字、词、成语、地名、人名

第二章  标点符号的用法辨析

第三章  网络新语

第四章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差错案例

第五章  《甘肃日报》高频差错校正示例(2013年——2016年)

附录



 




浏览量:0上一篇:临床常用护理技术规程与理论问答    下一篇:秘书学基本原理(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