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的参考书

来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7-10-26

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党的基层组织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的落实,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陈贵辉著,兰州大学出版社201610月出版),从基层组织日常工作流程、党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探索。

在创新工作方法中有所突破

说其是梳理,是因为该书如工作手册一般,归纳总结了党委换届、党代会组织流程、党的基层组织的制度创新、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等内容。对于新当选的党委书记或基层村支部书记来说,这是本必要的参考书。在同一级别不同工作岗位的领导同志,可能熟知自己的职责与权限,却未必了解其他工作岗位的职责与权限。在不同级别同一工作岗位的领导同志,可能了解与自己工作岗位相近或相似岗位的职责与权限,但对上级或下级的职责与权限还有待知晓。该书所做的梳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与功能,了解换届工作与基层政权建设之间的复杂关系。

  说其是探索,是因为作者在接地气基础上,对日益发展与变化的基层社会党组织工作进行探索。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就是基层社会的核心行政领导力量,也是基层社会意识形态的构建力量,还是基层民众与国家各部门沟通的中介力量。只有在适应日益变化的基层社会过程中,党组织才能创造性地、因地制宜地总结出一套适合国情、民情的工作方法,并使党组织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不管是农村社会、城市社会,抑或具有某种行业特征如大学社区的变化,均要求党组织在创新工作方法过程中有所突破。该书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工作中接触的一些基层案例进行了研究,这有利于人们丰富基层知识,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层工作重点。

在知行间架起沟通桥梁

该书书名包含两个核心概念:知与行。知之所以难,一方面是因为学习治国理政的能力需要不断提高,只有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果武装进自己的头脑。另一方面,只有不断调查研究日益发展与变化的现实社会,才能根据实际制定新的文件政策,贯彻好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由此而言,搞好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知难的问题。该书提出,要理解中国基层社会现实,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方面面工作,理解党支部、党委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

  之所以说行难,一方面是因为知与行之间本身就存在矛盾,只有在二者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才能将理论用于改造社会现实,即将党建理论用于实际的党建过程。但在另一方面,党建的过程还是党组织与群众的结合过程。整合自上而下的领导核心作用与面对群众的服务作用,才能使党建工作符合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总之,这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用朴实的语言介绍了基层党建应该遵循的原则,分析了新形势下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的工作方法与工作纪律,刻画了基层的新发展、新创新和新试验,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我们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行”难问题。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3日第6版




浏览量:0上一篇:[中国新闻出版报]《欧亚历史文化文库》:中国内陆欧亚学研究成果首次系统出版    下一篇:我社“欧亚历史文化文库(第三期)”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办2015年业绩考评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