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 新编风湿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

来源:兰州大学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2-06-17

丛书名:现代医院诊疗质量提升系列丛书

本册书名:新编风湿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

作者:刘雪君 金芳梅 杨会军 主编 

书号:ISBN 978-7-311-06258-3

定价:78.00元

购买本书

 

丛书简介

本套丛书涵盖内、外、妇、儿、老年病、风湿病、传染病、急危重症等各专科诊疗知识,每本书以先进性与实用性为基础,加强科学性与严谨性,还根据各自学科独特的知识架构,突出本学科的知识特点。在中西医结合方式和途径方面,本套丛书体现较为全面,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 诊断上的病证结合
病证结合是运用西医诊断方法确定病名,同时进行中医辨证,做出分型和分期,从两种不同医学角度审视疾病,既重视病因和局部病理改变,又通盘考虑疾病过程中的整体反应及动态变化,并以此指导治疗。
2. 治疗时的综合协调
综合协调是指在治疗的不同环节按中西医各自的理论优选各自的疗法,不是简单的中药加西药,而是有机配合、互相补充,这样往往能获得更高的疗效。
3. 理论上的相互为用
相互为用是根据不同需要,或侧重以中医理论指导治疗,或侧重以西医理论指导治疗,或按中西医结合后形成的新理论指导治疗。
4. 结合中医治法治则的研究
主要集中于对活血化瘀、清热解毒、通理攻下、补气养血、扶正固(培)本等治则的研究。方法是在肯定疗效的基础上,摸清用药规律,筛选方药,进而对适用该治则的有关方药进行药理作用、成分、配伍机制的实验研究,再将所取得的认识放到临床实践中验证。
5.结合方剂药物的研究
包括用西医理论和方法,对传统方剂的作用加以说明。其特点是医药结合,临床与实验结合,单味药物研究与复方研究相结合。

 

本册内容简介

风湿病学是一门研究风湿性疾病为对象的新兴科学。凡侵犯人体关节、肌肉、韧带、肌腱、滑囊等,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无论其发病原因如何,均属风湿病范畴,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医称之为“痹证”或“痹病”,是指人体营卫失调,感受风寒湿热之邪,或日久正虚,内生痰浊、瘀血,使经络、血脉、筋骨,甚至脏腑气血痹阻,失于濡养所致。

本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治愈难度较大。目前,国内风湿病的治疗,或以西医治疗为主,或以中医治疗为主。但无论是现代医学还是传统中医,既有优势,也有缺陷,其临床疗效不尽人意。而越来越多的风湿病专家临床经验证明,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风湿病,有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之效。

本书共计38章,主要内容包括:风湿病概论、风湿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思路、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与皮肌炎、硬皮病、成人斯蒂尔病、抗磷脂综合征、痛风、白塞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结节性红斑、大动脉炎、结节性多动脉炎、风湿性多肌痛和巨细胞动脉炎、过敏性紫癜、雷诺综合征、血栓性静脉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风湿热、强直性脊柱炎、银屑病关节炎、炎性肠病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颈椎病、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关节周围炎、肋软骨炎、骨坏死、结节性脂膜炎、坐骨神经痛、纤维肌痛综合征、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复发性多软骨炎等。

 




浏览量:0上一篇:兰州大学出版社|6月好书推荐    下一篇:新书推荐|新编老年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