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 不负韶华——《中考体育指导与中学生体能训练》书评

来源:兰州大学出版社   发布日期:2022-05-24

黄丹

五月的天,不算热,但汗水还是不停地从发梢滴落。天空很明净,没空闲看天,但投篮时透过篮板能看到浮云飘动,还有风微微吹过的感觉,享受那一份悠闲。我想,这应是当代中考生正在经历的五月。

习近平曾经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2020年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及计分科目,科学增加考试分值,并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同年10月16日,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明确提出学校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同时针对体育素养的评价、记分等升学评价体系进行深入研究推进。初中毕业升学体育加试作为学校体育与招生制度的一项改革措施,已在全国实施。

中考体育加试的设定,其实不是为了考试而设定的,是国家在现阶段提高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而采取的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广大学生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促进健康。《中考体育指导与中学生体能训练》一书的问世,不仅能够给广大中学生带来强大的理论性指导,而且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得到科学有效的锻炼,让他们强身健体、全面发展。

(该图引用书中的图片)

该书从教师、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出发,全面解析和介绍中考体育项目训练等相关问题,重视学生心理调节等相关要点。作者把从教多年有效的训练方法和宝贵的操作经验,转化为可以指导中考体育的实践成果。除了图文并茂之外,书中还设计了小知识和爱心提示的板块,更能够贴合实际,更接地气地向学生和家长们说明训练中需要注意的重点知识。(如下图所示)

(该图引用书中的图片) 

(该图引用书中的图片)

书中对中学生体能训练的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是进行训练实践的重要前提,能够帮助中学生对训练要领进行准确认知;书中对力量素质及训练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能够帮助中学生掌握训练的关键,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书中对具体的运动项目展开详细描述,把田径运动、游泳运动和球类运动的理论性知识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对中学生随后进入大学,走向社会,实现终身体育锻炼具有重要意义。

“滴答滴答”,疏疏落落的春雨。赶着时间的脚步,哗啦啦地下起来。操场上塑胶跑道的白线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那么耀眼。“强身健体”,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学生体育素质的形成与提高,是坚持不懈的训练与努力,是毅力,是梦想,是未来的希望。那就让新青年跟着这本书的脚步,一起强身健体,不负韶华。




浏览量:0上一篇:明代折翼文人的言志与缘情——《明代诏狱与文学研究论稿》述评    下一篇:明代折翼文人的言志与缘情——《明代诏狱与文学研究论稿》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