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出版支持
 ——兰州大学出版社收看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来源:总编室   发布日期:2022-10-17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和居家办公要求,16日上午,兰州大学出版社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在社领导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通过电视直播、网络新媒体平台等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16日下午,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在线深入学习和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出版支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兰州大学出版社党员、干部和编辑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以及对出版工作的指导和启迪意义,具有如下认识和感悟:

兰州大学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社长、总编辑雷鸿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出版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出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历史激流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迎难而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时代、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的前瞻性视野,铆足干劲、笃行不怠地出版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使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副总编辑师迎祥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狠抓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通过“两学一做”等实践教育活动和“打虎拍蝇”等有力举措,实现了自身面貌和成斗力的有效提升,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今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一定要继承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向着强党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副总编辑魏春玲说:“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激动,信心倍增。作为出版人,聆听的同时,我更多的是着力领会精神,如何呼应国家需求,找准今后的工作方向,寻求选题切入点。作为一家综合性大学出版社,在选题方向上,一定要呼应国家科技强国的战略,出版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成果,成系列推出国之重器系列成果,为关键核心技术服务。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一定要在科普图书选题上下功夫,组织教授参与到科普图书的创作中来,为提高大众的科技素养和文明程度提供高水平的产品;报告指出要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大学出版社,教材出版是我们的立足根本,教材也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工具,我们要立足西部,聚焦重点学科和专业方向,对接学校教材建设,出版高质量的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具有先进理念的各级各类教材,为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做出贡献。”

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副社长陆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一系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我们作为出版行业的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围绕着科教兴国和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积极开展工作,记录新时代特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质检室主任王永强说道:“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和党员,在建设高质量高校出版事业的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出版方针和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办社宗旨,持之以恒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不忘积累和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和担当,积极践行三个‘务必’,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出版社实际,把党和国家关于出版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细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播先进文化,着力提高出版物的综合质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在西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繁荣高校出版事业贡献力量!”

党总支委员、策划总监、人文社科编辑部主任张国梁认为:第一,学深悟透,指导实践。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将报告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系统地学,由面到点、由点到面地学,纵向地学、横向地学、比较地学,学深悟透,得其精髓,指导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第二,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围绕报告的十五项内容,结合出版社的总体定位和本部门工作职责,全面部署,统筹安排,精心谋划,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既关照整体又突出重点,适时调整选题结构,将报告精神贯穿于整个出版实践中。第三,挖掘特色资源,做好主题出版。以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引领,发力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眼于文化自信和文化复兴,挖掘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点、文明特性的文化元素,做好主题出版,为推动中华文化全面复兴贡献精神力量。

人文社科编辑部副主任宋婷认为:一是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多出精品力作。二是要肩负出版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主题出版方面应多下功夫。三是要继续推进高质量完成社里重点出版项目,策划并推出更多更好体现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出版产品,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四是要珍惜美好时代,勇担时代重任,为出版事业的发展、民族梦想的实现贡献力量。

基础教育事业部主任张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战略安排。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作为编辑出版人,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引导全社党员干部职工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做好出版工作;要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理论专著,推出一批在深入研究基础上进行浅出表达的大众化读物,用紧跟时代步伐的精品力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基础教育事业部副主任李丽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党员,为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富强而自豪。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到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践行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能力本领,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绩。作为一名编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变革、国家进步、人民呼声中萃取题材,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

学前教育事业部主任李晖认为,作为出版工作者,尤其要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把意识形态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让出版工作更有质量,让主旋律、正能量、新风尚传得更远、更广。全方位推动本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一路攻坚克难、挑战极限,撸起袖子加油干。

科学技术编辑部/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冯宜梅认为,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启迪思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中,我们听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听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的庄严宣告。我们出版人要紧跟时代要求,强化融合出版、融合出版与发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利用多种媒体、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为好内容插上翅膀,让好作品发挥其文化价值。还要紧密结合实际,策划弘扬甘肃地域文化、反映甘肃成就、服务甘肃发展、展示甘肃形象的系列选题,紧扣主题主线,形成视角多元、层次立体的选题矩阵。

总编室主任锁晓梅认为,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是民族的精神所在。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在出版工作中,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其博大深邃的思想内涵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其为圭臬,从选题、书稿内容等各个方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守正创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予以传承和弘扬。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实干者。在今后的出版工作中,兰大出版人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行动纲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感悟思想伟力,肩负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锚定服务更高水平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建设目标,进一步在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聚力打造出版精品,倾心打造重大出版文化工程,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浏览量:0上一篇:出版社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报告    下一篇:兰州大学出版社2021年度社会效益考核评价获优秀等级